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2017年深圳市质量强市十件大事”发布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1-25

       在1月23日举行的“2018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暨质量强市建设年度盛典”上,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深圳市质量强市十件大事”。

        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在介绍此项评选活动时表示,2017年是我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全市各领域积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干出了一件件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质量强市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全市质量大会提出的“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精神,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氛围,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打造质量典型、推动质量变革、促进质量提升工作热情,总结2017年度我市各领域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成果,促进会牵头开展了“2017年深圳市质量强市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的积极响应。企业家、新闻媒体人士及质量强市专家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申报项目,按照“突出重要性、注重导向性、彰显创新性、兼顾全面性”的原则进行了评审,最后民主集中等程序,评选出“2017年深圳市质量强市十件大事”。

1、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全市质量大会上强调: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长远重大战略,持之以恒推进下去

        2013年,深圳获得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2017年9月6日,深圳召开质量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讲话中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省的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长远重大战略,持之以恒推进下去,坚定不移走质量型发展之路,努力推动深圳走在“质量时代”最前列。

(申评单位: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全国首部宏观质量地方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出台,质量工作有了法治保障

        2017年5月9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发布《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作为国内首部宏观层面的地方质量立法,质量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深圳经济特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入新阶段,标志着我市的质量工作有了法治保障,标志着打造深圳质量,建设质量强市迈上新征程,实现全面质量发展走进新时代。

(申评单位: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龙华大浪时尚服饰获“全国时尚服饰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命名,加持深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功典范

        龙华大浪时尚创意城为国内原创品牌集中、产业配套完善、规模集群效应最显著的时装服饰产业基地,初步形成“原创之都·时尚硅谷”。园区集聚玛丝菲尔、影儿、卡尔丹顿、梵思诺、歌力思等品牌服装企业389多家。龙华区成立以来,加快推进大浪时尚服饰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出口加工型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自有品牌型发展模式转变。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其创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范区,经过两年创建,2017年4月24日,被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命名“全国时尚服饰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申评单位: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4、全国首个专业推进质量强市的社会组织——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成功换届,马蔚华再次当选会长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成立于2012年,是全国首个专业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2017年被评为深圳市市级5A级社会组织。该会自成立以来,围绕“标准、质量、品牌、信誉、知识产权”五位一体工作定位,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多项工作示范全国。2017年3月16日,该会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一届理事会会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再次当选会长。促进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申评单位: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

5、“深圳宝安国家级出口小家电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获命名,出口产品质量竞争再添新优势

         2017年,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全力推动深圳宝安区国家级出口小家电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完善示范区管理制度,建设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公共检测平台,为示范区企业提供免费技术、信息和检测服务,加强加快形成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使示范区不仅成为出口产品的质量高地,更成为带动区域产业集聚,推进供给侧改革特别的是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17年12月29日,被国家质检总局命名国家级出口小家电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申评单位: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6、三局委联合发文,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要求,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打造深圳建造品牌的若干措施》2017年12月正式出台。《若干措施》从坚持标准引领强化质量优先、繁荣设计创作打造建筑精品、突出关键环节强化过程管控、强化质量监督落实质量责任、创新建设模式推广建造新技术等五大方面细化“24条” 具体的、可操作的强制措施,范围涉及住建、规划、发改、交通、水务、建筑工务署等多个部门,为提升深圳质量水平,打造质量强市,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申评单位: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

7、监测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民办义务教育质量水平,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发展活力,深入分析影响其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转变民办教育管理方式和改进民办学校教育教学,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圳市教育局开展了深圳市“区一级”及以下民办学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本次监测对象为全市33所“区一级”及以下民办学校的四年级和八年级,共7141名学生、183名教师、33名校长参加测试。各试点学校的参与度高,根据监测数据并且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科学的归因,对学校改进工作促进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申评单位: 深圳市教育局)

8、国内首个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监管信息系统和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为充分运用监管科技手段,不断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构建和完善地方金融监管系统的数据体系,深圳市金融办于2017年12月19日在国内率先发布“深圳市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一代领先技术,实现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P2P、交易场所等地方金融企业的动态风险预警、数据报送统计、非现场监管的信息化、网络化,全面覆盖并掌握地方金融数据信息,推动地方金融治理向主动监管、精准监管和协同监管模式转变。同时,为更好地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金融资源与科技中小企业更高效便捷对接。

(申评单位: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

9、港澳诚信旅游先行快赔机制实施,港澳旅游市场净化提质

        深圳是我国重要的旅游集散地,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净化港澳旅游市场,一直是深圳旅游市场重要的监管工作。2016年底,深圳市旅游协会成立港澳诚信旅游先行快赔联盟,制定了《港澳诚信旅游先行快赔机制》,设计了统一的联盟标识,并在各大媒体、各口岸宣传栏大力宣传,在营业场所悬挂标识牌、在合同粘贴标签等方式方便游客识别。协会受理旅游者在参加联盟成员组织的赴港澳旅游过程中因团队服务质量和购物退货问题引发纠纷投诉。符合条件的,协会使用旅行社缴纳的预设资金对旅游者先行赔付。此项制度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首批33家旅行社加入联盟。截止2017年底,共接到43宗投诉,每季度投诉数量逐渐减少,港澳诚信旅游先行快赔实施效果显著。

(申评单位: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

10、好人举手,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倒逼企业质量提升

        消费者对品质的选择,决定了企业对质量的追求。借鉴国际经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发起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活动,按照“好人举手、一流标准、品质挑战、众筹监督”的创新机制,联合行业和企业共建“品质消费生态圈”,给优质产品点赞。家具、平行进口车、食品等行业25家企业参与好人举手,承诺品质达到一流标准并接受消费者发起品质挑战,22家专业技术检测机构为生态圈提供检测支持。品质消费生态圈建设,从需求侧出发引导品质消费,打造品质消费之都,倒逼企业质量提升,助力质量强市建设。

(申评单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